背景

現今的婦女,經常要面對家庭和工作上的壓力,同時要扮演不同的角色。除了是女兒、母親、同事、朋友,也很多時是家中的重要照顧者,要兼顧多個角色的要求,殊不簡單。除了身體健康外,心理健康也不可輕視。有調查發現,本港每六個人中,便有一人可能患上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。如果能防患未燃,及早處理精神健康需要,便可大大提升心理健康狀況,為自己及身邊的人帶來美麗和快樂的人生。

計劃簡介

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力捐助,是本港首個專為女性而設的精神健康計劃。本計劃旨在協助社區的婦女儘早察覺個人的情緒和心理需要,並提供及早的防治和轉介。

計劃內容包括個別諮詢、小組活動、課堂及講座等。結合服務、大學科研和公眾教育於一身,所有費用由賽馬會全面資助。我們希望大眾更了解女性常見的精神健康需要,及早改善婦女因情緒困擾所帶來於個人及社會層面的影響,提升她們的心理健康,達致身心滿足,更愉快地於社區生活。

服務對象

本計劃歡迎所有年齡介乎18至64歲,關注精神健康的婦女填寫本計劃的篩查問卷。我們將會有專人與有需要的婦女提供進一步的評估及服務。

如果您身邊有認識的女性可能正面對情緒健康困擾,希望找到更好的處理方法,也歡迎您鼓勵她填寫篩查問卷,若有需要您或她也可與我們直接聯絡。

服務內容

  • 提供免費的心理健康狀況評估
  • 經評估後,為有需要的婦女提供個別諮詢及早期介入服務
  • 為有其他精神健康服務需要的婦女提供轉介服務
  • 大學進行問卷調查、分析服務成效
  • 舉辦各類型的公眾教育活動,提升公眾及前線工作人員對婦女精神健康的了解